Delphi 5 的新元件: TFrame 介紹

作者: 蔡煥麟
日期: Feb-18-2000

TFrame 是 Delphi 5 新增的一個視覺化容器類別,它可以讓你視覺化地組合多個元件,享受元件重複使用的好處。

使用 TFrame 的好處

TFrame 雖然有著與 TForm 相同的的視覺化繼承方法,但它實際工作時則比較像 TPanel,例如,一個 form 可以包含多個 frame。你也可以把 frame 想像成一個由許多元件組合的元件樣版,就好像你從元件盤上面拉一堆元件到一個 form 上面組合成一個具特定功能的視窗一樣。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我要設計一個圖書館系統,其中要提供書籍基本資料的維護,包含新增、修改、刪除等等功能,另外要提供一個獨立的書籍資料查詢作業,如果不使用 frame,你必須開兩個 form,並且各自建立顯示資料欄位的元件 (e.g. TEdit), 但是這些元件的排列方式都一樣,顯得有些浪費,此時就可以使用 frame 來建立一個通用的書籍資料顯示樣板,而此樣板可以不斷的重複使用在任何 form 上面,很不錯吧?

如何使用 frame?

先以 File|New 建立一個 frame, 然後點選元件盤上的 Standard 頁的 Frames 元件,將該元件放到 Form 上面 (或 Form 裡面的任何視窗元件上),此時 IDE 會出現一個視窗,該視窗列出所有專案中可使的frames 讓你選擇要使用哪一種 frame,選好後按 Ok 即可。

簡化 frame 的使用方式

Frame 可以放到物件寶庫中方便你隨時複製一份,也可以放在元件盤上以運用於各種不同的專案。

  1. 把設計好的 frame 儲存在一個共用的目錄,例如:C:\Lib\DelphiFrames。
  2. 在 frame 上面點一下滑鼠右鍵,點選 Add to Palette,你會看到 Component Template Information 對話盒。
  3. 輸入 frame 的元件名稱,選擇要放在元件盤的哪一頁,並且指定代表的圖示 (24x24 點陣圖) 。

使用時和其他元件一樣,從元鍵盤上點選之後,放到 form上面即可。

  1. 把 frame 儲存在一個共享的目錄,當你想要讓網路上其他開發人員也能使用時特別有用。
  2. 在 frame 上面點一下滑鼠右鍵,點選 Add To Repository,你會看到一個對話盒要求你輸入必要的資訊,輸入完按 Ok 即可。

將 frame 加到物件寶庫可以讓你方便的複製一個 frame 到專案中。

另外,附帶說明一點,將 frame 放到元件盤,在使用時是產生一個該 frame 類別的 instance,而將 frame 放到物件寶庫,在使用時是複製一份 frame 或者產生一個新的 frame 類別 (建立 frame 類別階層),這是兩者最主要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