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Delphi 環境中除錯 MTS/COM+ 元件

作者:蔡煥麟
日期:Aug-19-2001


在 Windows9x/NT4.x 裡面的 MTS,到了 Windows2000 已和其他服務整合成為 COM+,因此有些東西的名稱也改了,這份文件以 COM+ 為主,如果你的作業平台是 Win9x/NT,你可以參考下面的對照表找到對應的名稱:

  MTS (Win9x/WinNT) COM+ (Win2000)
管理工具 MTS Explorer Component Service(元件服務)
  Package(套件) Application(應用程式)
代理程式 MTX.EXE DLLHOST.EXE

兩種平台的除錯設定的方法也不一樣,分述如下:

Windows9x/NT4.x

  1. 在 Delphi 中開啟要被除錯的元件專案,然後點選 Run->Parameters,在 Host Application 中輸入 Mtx 的程式路徑,在 Parameters 中輸入 /p:”元件套件名稱”,參考圖一。
  2. 設定好中斷點後,點選 Run 或按 F9,此時元件就在 Delphi IDE 中被啟動了,接著再執行客戶端程式就行了。

(圖一)


Windows2000

  1. 開啟 MTS 元件服務,在元件套件上方點一下滑鼠右鍵,接著點選〔內容〕,在〔一般〕頁夾中把應用程式 ID 先複製到到剪貼簿中稍後使用。參考圖二。
  2. 在 Delphi 中開啟要被除錯的元件專案,然後點選 Run->Parameters,在 Host Application 中輸入 "C:\WINNT\system32\dllhost.exe" (不含引號),在 Parameter 中輸入 "/ProcessID:" 然後把步驟 2 所複製的文字貼上,參考圖三。 
  3. 設定好中斷點後,點選 Run 或按 F9,此時元件就在 Delphi IDE 中被啟動了。接著再執行客戶端程式就行了。

(圖二)

(圖三)


其他事項

Trouble-shooting

如果照上面的說明仍無法在 Delphi IDE 中除錯元件的話,請檢查下列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