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 articles


標題&內容說明
 
資料來源&作者 轉譯校稿 發表日期
Delphi 元件設計初步(二)

[內容摘要]

本文以 step-by-step 的方式教您如何設計一個簡單的 Delphi 元件。

曾培彥   2004/07/20
設計模式&重整技術運用實例

[內容摘要]

設計電腦系統,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也許你可以找出一大堆的答案,但真正最困難的部分是面對系統功能的改變,這是因為我們無法去預知這些改變。但或許你會說,那就盡量保持彈性,話雖如此,但我們如何知道要在什麼地方保持彈性?但如果你的系統無法去應付這些改變,那麼就只有走向重寫一途,這無疑是一件讓人沮喪的事。在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學會用設計模式去思考....

陳國生   2003/09/07
物件導向實例 – 以 DCOM 實踐一個簡單的聊天室

[內容摘要]

這篇文章,若視為是「以通訊角度看待 DCOM 」的延伸,毋寧看待成是一篇全新的創作及嘗試。作者雖以「以通訊角度看待 DCOM」的理論為基礎,來撰寫這個範例,然而為了讓讀者更可以了解此範例的開發過程,領會作者於軟體模型、架構及實作等概念,因此簡單的使用 Use Case、 UML、 Pattern 等技術,作為「以物件導向的思維來構築軟體」的輔助。當然,想要以一篇文章,說明完整的開發程序,並不實際,所以作者於文章的開頭即說明「不打算導入或介紹任何的軟體開發方法論」,然軟體開發的過程中,避免不了採取其他方法論的觀點,而自成一種方法,但這卻非作者所願,更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因此,與其說這篇文章是探討如何運用 DCOM 技術,來實作一個聊天室的示範,還不如說是作者展現了如何使用物件導向的思維,來實現軟體的開發,讓讀者領受到物件導向的威力。

朱子
吳明皓

後者為「國翔工作室」 負責人

 

朱子 編校

邱志良趙光正、蔡煥麟 協助校稿

 

2002/10/18
以 Compiler 角度看待 COM 及 DCOM

[內容摘要]

關於 COM 及 DCOM,讀者在很多程式語言的書籍之中,找到介紹它們的撰寫方法,網路上也有很多的官方資料可以提供參考。所以我在這個地方並不打算介紹如何去寫它們,而是嘗試用 Compiler 的角度來詮釋一下什麼是 COM 及 DCOM。

吳明皓 校稿:

朱子
蔡煥麟

2002/8/16
關於 RegisterClass 的使用心得

[內容摘要]

本文從 VCL 原始碼中探索 RegisterClass 的來龍去脈,以釐清其用法,欲了解 RegisterClass 背後的玄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吳明皓 2002/8/14
Delphi 自動化單元測試

[內容摘要]

介紹單元測試的基本觀念,以及 DUnit 的使用方法。

原文

MalColm Groves 蔡煥麟 2002/7/31
DUnit - Delphi 的終極測試工具

[內容摘要]

DUnit 是一個類別框架,目的是要支援 XP 的軟體測試方法,其靈感源自 Kent Beck 與 Erich Gamma 為 Java 程式語言所設計的 JUnit,但是 DUnit 已經逐漸發展成威力更強的 Delphi 專屬工具。本文提供一個入門的指南,告訴你如何引進 DUnit 作為軟體開發的單元測試工具。

DUnit Group

蔡煥麟

2001/11/28

更新:
2002/7/31

電子商務新紀元-WebServices With BizSnap
電子商務新紀元-失落的章節

[內容摘要]

這兩篇文章除了介紹 Web Services 的基本觀念,一步步的實作教學,並且深入探討了 Delphi 6 的 Web Services 程式模型及運作原理。

Code6421   2002/7/30
DataSnap 新特色 Code6421   2002/7/30
淺談 Interface
Interface Designing

[內容摘要]

這兩篇文章分別介紹了介面程式設計的基本觀念以及進階的應用,包括 Delphi 6 對 interface 的強化、interface RTTI、介面繼承與記憶體佈局、interface 與 DLL....等。

Code6421   2002/7/30

偷龍轉鳳的物件設計方式

[內容摘要]

為了替類別增加功能,有時必須修改父類別的程式碼,當你有原始碼的時候可以這麼做,如果沒有就得想其他辦法。本文介紹一種方式,可在不修改父類別的程式碼的情況下,為類別附加新的功能或改變既有的行為。

陳國生 2002/06/07
Delphi 元件設計初步(一)

[內容摘要]

本文以 step-by-step 的方式教您如何設計一個簡單的 Delphi 元件。

Danny Tzu DannyTzu
蔡煥麟
2002/05/02
Web Services 學習筆記(一)

[內容摘要]

簡述 Web Services 的概念、由來、運作方式及應用時可能遭遇的問題,並分別以 Delphi 6 和 VisualStudio.NET 示範撰寫 Web Services 用戶端程式的步驟。

蔡煥麟   2002/04/03
使用 Delphi 發展商業物件

[內容摘要]

Delphi RAD的設計一直存在兩種正負面的評價,原因是在要兼顧視覺化設計的優點,又要符合物件導向設計的方法,往往有所衝突。本文主要探討Delphi 在現有框架上如何實現商業物件的設計,及應該注意一些的設計要領。

陳國生   2002/03/05
Adapter 樣式

[內容摘要]

從使用外來元件的風險以及評選原則,到利用 Adapter 樣式降低未來的風險,本文以實例說明如何以 Delphi 實作 Adapter 樣式以提昇程式的可維護性,以及如何搭配運用 Abstract Factory 樣式來設計動態的應用程式(在執行時期改變應用程式的行為)。

蔡煥麟   2002/02/25
Delphi Databases: Dynamic Datamodules at Runtime
(.DOC 格式)

[內容摘要]

在開發資料庫應用程式時,你是把資料存取元件(TTable, TQuery...)直接放在 form 上面,還是放在 datamodule 裡?若為後者,你是把資料存取元件一股腦兒全放在一個 datamodule,還是依其功能分開放在不同的 datamodules 裡面?
除了以上幾種做法,作者提出一種更彈性的設計方式, 不僅是 datamodule,連其中的資料存取元件也是透過掃描 form 上的元件屬性所動態建立出來的。這種完全根據 form 的需求所量身訂作的 datamodule,不但保有集中管理的優點,還能有效地節省系統資源。

譯文  原文

Charles E. Weindorf Justim

校稿:

朱子
蔡煥麟

2002/01/09
DLL 應用 - 設計可抽換的模組

[內容摘要]

介紹以 DLL 來切割應用程式的實作方式,其中包含介面程式設計的技巧以及運用 Design Patterns 來解決設計上的問題。

蔡煥麟

  2002/01/02
讀取 Access 資料庫的圖形欄位

[內容摘要]

「如何讀取並顯示 Access 資料庫的圖形欄位資料?」已是個 FAQ,本文主旨即在說明解決此問題的方法。此方法最初是在 efg's Computer Lab 網站的一篇文章中得來,但目前該文已經在網站上消失了。如果你搜尋 Borland 新聞群組,也可以找到類似的解答,整理這篇文章只是方便大家參考。

陳國生,蔡煥麟

  2001/11/26
條件語句之refactoring - 變條件為子類別

[內容摘要]

Martin Fowler在《refactoring》中講到了這個問題,但是它在最開始的類別裡面就有type這樣的類別屬性。實際情況下,如果已經明確地指定了類型屬性,就不太可能不會直接去實作類別。我在這裡所描述的,是我認為最可能出現的實際情況,所以refactoring的方法和過程與Martin Fowler的完全不同,大家可以相互參考。

石一楹

網站: ERP 之道

朱子 2001/11/16
設計可維護的應用程式
原文:Maintainable Applications

[內容摘要]

軟體的生命週期難以預測,使用者對軟體的需求亦不斷地改變,因此擁抱改變並持續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便成為軟體是否能繼續在市場上存活的重要因素。然而多數的應用程式卻經常因為時程壓力或開發人員基礎知識的不足而寫出難以維護的程式,導致日後面對修改需求時得付出昂貴的成本。本文便針對如何撰寫易於維護的應用程式提出一些見解以及實務的做法。

Taco Oosterkamp

蔡煥麟

感謝陳國生校稿。

2001/10/29
寫碼標準:
  1. 請依照標準寫碼風格撰寫程式
  2. Delphi 5 寫碼標準
  3. Delphi 5 元件型態字首 

[內容摘要]

為了不要讓自己寫的程式成為日後的絆腳石,把程式寫得清晰易讀是很重要的。程式員也通常避免不了要維護別人寫的程式,如果寫碼風格沒有一個標準,那麼後面接手的人可就累了,為了自己,也為了小組其他成員,一致的寫碼風格是絕對必要的。

第一篇主要是說明標準寫碼風格的重要性,第二和第三篇則是屬於參考性的文件。

蔡煥麟

Delphi 5 Developer's Guide

  2001/10/29
COM+ 的交易隔離等級與鎖定

[內容摘要]

這份文件從一個 COM+ 交易的問題開始,描述問題發生的原因,解法,及其所涉及的資料庫相關知識。

蔡煥麟

  2001/10/29
以 Delphi 5 撰寫 Neutral 執行緒的 COM+ 元件 蔡煥麟   2001/02/01
如何在 Delphi 整合環境下除錯 MTS/COM+ 元件 蔡煥麟   2001/08/19
Delphi Package 學習筆記(含討論信件精華) 蔡煥麟   2001/09/03
勿濫用 with...do     2000/08/18
Delphi 5 的新元件: TFrame 介紹 蔡煥麟   2000/02/18
Delphi 5 升級步驟 蔡煥麟   2001/01/22
透過 BDE native driver 存取 MS Access 資料庫 蔡煥麟   1999/10/09
Windows Hook 蔡煥麟   199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