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學系必、選修課程綱要

計算機概論

資一必 (3-0)

對計算機科學之基本理論及其所涵蓋之範圍作一縱觀性之介紹。讓同學認識未來四年所修習之計算機科學各學科之間的相關性。課程內容包括計算機硬體軟體系統概念、資料儲存與處理、作業系統、演算法、程式語言、資料庫等概念介紹。

 

計算機程式設計

資一必 (3-0)

利用C程式語言來介紹解決問題與程式設計之觀念與方法,尤其強調結構化程式設計。俾使學生學習結構化程式設計的觀念與方法。課程內容包括:指定敘述、輸入/輸出敘述、選擇敘述、重複敘述、模組化程式設計、簡單資料型態、文字檔、陣列、記錄、遞迴、集合、指標及簡單的鏈結串列。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資一必 (0-3)

介紹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相關理論及技術,包括:物件導向理論簡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探討,物件導向程式語言介紹及練習。學生可以從理論與實際兩方面,暸解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優缺點及其與傳統程式設計的異同。

 

微積分

資一必 (2-2)

微積分是一個各個領域的有用數學工具,同學可以應用在這門課學到的東西於其他許多課程,譬如:統計學及經濟學。所以他們必須接受良好的解題技巧訓練以應付未來的各種狀況。本課程介紹微積分基本的理論與應用,主要內容為極限、連續性、微分、積分、積分的應用、多變數微積分、序列與級數、及三角函數。

 

資訊管理導論

資一 必 (0-3)

授課目標:本課程的目標是介紹資訊管理的基礎原理、概念與技術。本課程涵蓋資訊管理、資訊技術、資訊系統與資訊社會。讓學生對資訊管理有全面的瞭解。課程大綱包含所應用的資訊科技簡介(如網際網路技術、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資料管理技術、資訊系統生命週期等)、企業的各類資訊系統簡介、軟硬體資產管理、電子商務介紹、資訊部門的管理、資訊科技對組織之衝擊、資訊倫理-法律-社會。

 

會計學

資一 必 (3-3)

本科目首先介紹會計之基本觀念、複式分錄制度、整個會計循環之處理程序,進而將財務資料彙集成各種財務報表,以分析企業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提供有關人士制定決策之用。並配合實習課程,以加強初學者之基本概念。講授內容包括:(一)會計的基本觀念、會計循環;(二)財務報表之編製;(三)買賣業會計;(四)現金之會計處理;(五)公司會計;(六)投資會計;(七)長期負債;(八)現金流量表;(九)財務報表分析。

 

經濟學

資一 (3-0)

本科目講授經濟行為、決策之基本原理及經濟問題之分析方法。教學內容分為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兩大部份。前者包括消費者行為、生產者行為、市場結構。後者包括國民所得衡量、所得決定理論、總合需求行為、貨幣政策、財政政策。

 

管理學

資一 (0-3)

本課程旨在使同學們瞭解企業經營過程中,規劃、組織、領導、用人、控制等各種管理功能的運作,期透過有效管理達成企業經營目標。本科目講授重點包括:()瞭解企業運作和企業環境;()說明各功能管面的重要;()建立基本之管理理論,期能與實務相配合,()介紹管理程序;()詳細探討各程序,並配合個案加以運用,以為更專業而深入之管理相關課程奠定基礎。

 

資料結構

資二必 (3-0)

本課程主要探討有效率地儲存資料的方法,基於儲存資料牽涉到使用儲存體的空間和存取速度,進而選擇適當的儲存方法。其中包括有:陣列、堆疊、佇列、鏈結串列、樹狀結構、圖形、資料排序、資料搜尋、赫序函數等部份。

 

管理資訊系統

資二必 (3-0)

本課程主要介紹資訊科技在企業上的應用,了解經營者如何利用電腦來解決問題,以增加企業的競爭優勢。課程包含組織管理與資訊科技、資訊技術基本建設、商業資訊系統的主要類別、電子化企業的規劃、建置與管理等。

 

離散數學

資二必 (0-3)

本課程介紹一些資訊課程的基本數學概念,包括集合論、邏輯、計算方法與排列組合、函數與關係、文法語言與機器等。藉由這些教材,希望加強同學的思考及創作能力。

 

系統分析與設計

資二 必 (0-3)

本課程介紹商業資訊系統規劃與發展策略。課程主要教授「系統開發生命週期」(SDLC)之步驟與相關發展工具。課程並佐以實際個案分析與實作,學生修畢此課程後將對SDLC之系統發展模式有完整的瞭解,並能藉此培養以SDLC模式規劃資訊系統之能力。課程主要內容包含:系統規劃、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實作與系統維護等五大步驟之說明;相關系統規劃方法與工具之學習:如RADJADPrototypingDFDERD;其他如需求規劃、系統開發策略、可行性研究、輸出設計、資料設計、輸入設計、處理設計亦在本課程介紹之範圍。此課程將包含實作系統之規劃。

 

管理數學

資二 (3-0)

針對管理者面臨如何於挑戰環境中做出較佳管理決策等日益複雜的問題,介紹經常使用於管理領域中之數學方法,提供管理者進行有效管理之數量方法輔助。 課程內容由基礎數量工具之學習進而擴大至管理應用數量模型之系統性介紹。本課程乃設計來訓練管理傾向之學生以開發其必要之解決問題的數學技能。選定之課程內容包括基礎數學回顧、線性規劃模型、財務數學模型介紹等。

 

統計學

資二 (3-3)

在現今各行各業應用愈來愈多元化的時代,許多資訊與知識都可以從資料推演或解析得知;但巨量與多樣種類的資料,會令推演與解析過程複雜化甚至有差錯,故瞭解資料,選擇適當的方法與工具,進行資料的解析與資訊的推演,是一重要的課題,而統計學即是在學習這方面的理論與技巧。授課內容包括:資料的表示、收集與抽樣、以及機率與分配、估計、假設檢定、母體推論、變異數分析、卡方檢定、迴歸分析、模式建構等。這門課將使用ExcelMinitabSPSSSAS為計算與表達的工具。

 

作業系統

資三 必 (3-0)

作業系統是系統軟體主要成分,扮演著使用者和硬體之間的溝通橋樑。本課程目的是瞭解作業系統之基本概念、架構,並說明作業系統的主要功能。其課程內容包括:Process之管理,Process之同步與協調,CPU排程,主記憶體管理,輔助記憶體管理,檔案管理及輸出入設備管理等部分。

 

資料庫管理

資三 (3-0)

學習資料庫的基本觀念以及資料庫管理系統之使用。課程內容包括資料庫系統基本概念、資料庫系統架構、關聯式資料模型、SQL資料庫語言、資料庫設計、交易管理等理論與實務之介紹。

 

企業資料通訊

資三 (3-0)

目前,分散式Client/Server應用和Intranet(三層Client/Server)計算已逐漸地增加多樣性的網路選擇。由於網際網路之先進技術趨勢和新應用的出現,企業資料通訊知識對於企業之資訊網路以及InternetWeb-based應用系統之系統整合就顯得非常的重要。本課程的目的是能夠完全了解資料和電腦通訊之觀念、技術與其應用,以及探討通訊網路之基本觀念和實際概要。因此,本課程內容包括網路基礎︰原理、技術、架構(TCP/IP & ISO/OSI)、和標準; Client/ServerIntranet計算;網際網路和分散式應用;網際網路運作;網際網路多媒體應用;以及網路安全和管理議題。

 

演算法

資三 必 (0-3)

本課程主要有兩大目的:教導同學利用良好的策略(strategies)設計高效能(high performance)的演算法及如何分析一個演算法的好壞,課程內容大致涵蓋了下列之主題:

1.演算法分析方面:Time Complexity and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2.演算法設計方面:Divide-and-ConquerDynamic programmingGreedy approachBacktrackingBranch-and-Bound,等各種知名之策略介紹。

3.進階主題:Approximation algorithmsRandomized algorithms等進一步之研究主題。

 

作業研究

資三 (0-3)

作業研究是一種訂定決策的科學步驟,通常在資源不足的條件下尋求最佳的設計與操控系統。在這門課中,我們將研討作業研究的基本方法與工具來輔助決策訂定,同學針對工業、商業、及經濟等實際決策問題建造與驗正模型,選擇最適合的解決方法與計算工具,由模型中得到解答,並進行評估、解釋、與展示該結果。

 

專題實驗

資四必 (3-3)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從事專案實作之能力,在指導老師之指導下,學生對於選定之主題依專案執行的步驟及規定,從事資料之收集及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程式撰寫、系統測試與整合等工作,最後並公開展示專題之成果。

 

視窗環境程式設計

資二 (3-0)

本課程希望修課同學能夠瞭解視窗平台的設計環境、程式撰寫工具、程式開發策略、除錯方法、圖學暨影像設計、通訊程式、資料庫應用等。

 

商用程式設計

資二 選 (3-0)

介紹COBOL商用語言之特性及語法,讓學生有能力使用COBOL程式語言設計、撰寫及維護商業應用程式。課程內容包括基本概念介紹、常用敘述介紹及使用、結構化程式設計技巧、檔案處理等等。

 

網際網路程式設計

資二 選 (0-3)

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使得資管系學生在軟體領域有新的學習需要,無論B2B,B2C, Intranet,在N-tier網際網路架構中都需要有互動式網頁程式系統作為前端使用者介面與後端資料庫連結。本課程除介紹網際網路程式系統架構外,並介紹互動式網頁程式工具,包括Java,ASP, VBscript等網際網路世代程式語言,透過實作讓同學深入了解與體會電子商務軟體系統的開發與運作實況。

 

會計資訊系統

資二 (0-3)

本課程主要在介紹會計資訊系統(AIS)的整體架構與觀念,包括資訊系統概論、AIS的發展生命週期(AIS的系統分析、設計、實施、測試,到系統的運轉與維護)、系統評估及控制、AIS各子系統(如:會計總帳與財務報導、收入、支出、及存貨、人力、生產與財產之資源管理等子系統)的建構、以及會計資訊系統之未來發展等課題。至於個案討論時段,則以個案或實例研討為主,使同學能瞭解AIS課程在實務上之運用。

 

資訊檢索導論

資三 (0-3)

這個課程之目的為介紹如何快速處理大量資料之相關技術。課程內容包括有下列幾項:關鍵字選取、建造索引指標之方法、問題詢答、以及效能評估等部分。

 

計算機網路

資三 (0-3)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介紹通信技術基礎、網路基本原理、網路架構設計與技術、網路管理以及其實務應用。本課程內容包含通信技術基本概念,網路基礎(含TCP/IPISO/OSI層次功能和設計原理),區域網路(LAN)/無線區域網路(WLAN: Wi-Fi and WiMAX)架構與技術,廣域網路(WAN)架構與技術(含網路互連設備)TCP/IP通訊協定架構與運作,分散式應用功能(含Internet/Intranet /Extranet),網路規劃與設計,以及網路上安全和管理問題探討與決策分析。

 

多媒體系統

資三選 (3-0)

這個課程廣泛探討電腦多媒體系統,包括檔案格式、製作工具、理論探討、和專案範例研究,使學生有在電腦中製作多媒體系統的能力,本課程內容特色如下:

1.多媒體系統簡介

2.動畫影像、聲音檔案格式

3.多媒體製作與播放工具探討

4.多媒體於商業環境之應用

5.專題實作

 

策略性資訊系統

資三 (0-3)

本課程主要在整合策略管理與資訊系統,我們將檢視競爭市場中企業的本質與資訊系統策略如何讓資訊技術應用於成長的策略而獲得競爭優勢。主要包含的議題有:企業策略的重要性、實務與理論層面的資訊系統策略、當代資訊系統策略議題、資訊系統與企業策略的技術與社會爭論、將策略性思考應用於資訊系統領域的方法、及整合企業策略本質與資訊系統為資訊系統策略管理的基礎等。

 

軟體工程

資三 選 (0-3)

介紹軟體工程學之觀念、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有系統的發展高品質的電腦軟體系統。俾使學生學習到發展中大型電腦軟體系統之理論及實務。教學內容包括:軟體分析、軟體設計、軟體製作、軟體測試、軟體維護。

 

資料庫應用系統開發

資三 選 (0-3)

學習如何將實體世界的資料經分析轉換為合適的資料庫結構,以符合使用者之最佳狀態,並介紹實作之方法與工具。以實作經驗加強應用系統發展時能善用資料庫系統。教學內容包括:ER模型、以ER模型做資料庫概念設計、將ER概念輪廓轉換成關連式輪廓、實作案例研討以及實作工具介紹與使用。

 

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導論

資三 選 (3-0)

網際網路應用神速演進不僅促使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也創造了一個嶄新的行銷管道。更因為其特質,改變了許多既有的商業運作模式及處理程序。有鑑於電子商務的應用日益重要,甚至已成為業界的核心競爭力,基於配合社會脈動與培養人才,本課程將介紹電子商務、網路行銷等相關主題的基本理論,並佐以個案討論之教學,帶領同學瞭解資訊科技在此類商務中所扮演的角色。

本課程內容包括電子商務的架構、B2B電子商務、B2C電子商務、網路行銷與廣告、電子商務策略與導入、付款機制、安全機制等議題。希望透過本課程能讓同學對組織於電子商務的需求與網路行銷的特性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以期在日後發展相關軟硬體時,能適時地掌握正確的社會脈動,提供更具競爭力的資訊系統。

 

企業電子化理論與實務

資三 (0-3)

企業電子化是一個現代企業想要提升其競爭力所必需要走的路,而企業電子化所包含的層面非常廣,從策略的訂定、執行到資訊科技的應用都涵蓋在其中。而企業之主管若能具有上述之知識,對於企業之運籌帷幄將有相當之助益;而企業之成員若能具有上述之觀念,則必能配合主管推動電子化工作,使企業電子化活動更順暢更有效率,進而電子化的效益容易彰顯。本課程除了說明企業電子化的規劃、考量、實施步驟外,亦從整個產業的角度來講述電子化的現況與未來,並且配合不同企業電子化的實例,說明電子化的過程與實戰經驗。

 

資料庫進階

資四 (3-0)

本課程為「資料庫管理」之後續課程,目的是讓學生在資料庫這個領域的學習上得以更加完整。課程內容包括資料庫回復、並行控制、資料庫安全、分散式資料庫、物件導向資料庫、XML、資料倉儲、資料探勘等。

 

UNIX系統管理

資四 (3-0)

Unix在網路的伺服器上,扮演者穩定、有效率的角色。一般的評價上也比WindowsNT要好,但是其設定管理卻是比較少人瞭解。但是目前在個人電腦上有FreeBSD, Linux等系統,不僅在ISP上使用很多,加上有OS Source,適合學習作業系統的運作。本科目著重於安裝、系統管理與設定,使大家能真正管理一台伺服器,並驗證大學所學的電腦理論。

 

資訊與網路安全

資四 (3-0)

網際網路是一個公開的通訊通道,容易遭受到入侵與破壞。從電腦或網際網路中蒐集大部份的資訊,然後經處理之後,儲存於電腦之中或藉由網際網路傳輸至其他的電腦。因此有必要瞭解安全的網路架構,本課程除了介紹密碼學的基本觀念之外,還包括網路入侵及其反制方法與安全的電子郵件軟體。

 

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

資四 (3-0)

學習資料探勘的觀念與技術,以及資料探勘在商業上的應用。課程內容包括資料探勘的基本觀念、資料預處理、關聯規則探勘、分類探勘、分群探勘、資料探勘的各種商業應用等。

 

專案管理

資四 (3-0)

專案管理在許多的應用中臻於成熟的階段,它是當代組織用於管理作業及策略變革的主要方法,不論營利或非營利企業都採用,專案管理的觀念及技術常見於大規模特別用心的大型建設方案中。課程主要內容包含專案管理流程、專案的策略關係、專案管理的組織架構、專案的運作、專案人員變動的管理、及專案管理的文化因子等。

 

資訊管理個案研討

資四 選 (0-3)

資訊管理的領域知識由於受到企業外在競爭環境與資訊科技快速的、不斷地變動所影響,必須做適當的補強與更新。尤其是網際網路應用的蓬勃發展,更帶動企業的轉型。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以資訊管理的理論架構為基礎來解釋新的資管環境,並佐以個案研討,培養學生以紮實的理論基礎分析與探討多變的資管現象。本課程乃為管理資訊系統之進階課程,修課之同學需修畢管理資訊系統且對資訊管理領域有興趣者。課程內容包括:資訊管理領域之重要學術理論介紹、資訊系統實施理論磨式與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競爭策略理論與策略資訊系統之建製與運用以及相關個案研討。

 

決策支援系統

資四 選 (0-3)

決策支援系統是一種運用資訊科技以輔助管理階層做決策制定與策略規劃的資訊系統。決策支援系統的觀念存在已久,然而隨著資訊科技的持續演進,它所運用的資訊技術也在不斷地更新與進步。本課程是從資訊管理與科技的角度來探討決策支援系統,介紹目前決策支援系統的發展。

 

顧客關係管理

資四 (0-3)

顧客關係管理是企業經營策略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其影響企業的行銷策略與利潤的獲取,甚至企業的競爭力。本課程以理論及個案探討來介紹顧客關係管理,主要授課主題包括顧客關係管理觀念、應用趨勢、到顧客關係管理規劃與成功要項,以及如何利用資訊科技來分析顧客相關資訊,以獲得有用的管理訊息。另外,並以各產業實務建置經驗的案例探討作為理論與實務的連結,期望能夠針對顧客關係管理有深入的瞭解。

 

電子商務專利取得與攻防

資四 (0-3)

本課程將建立與收集完整電子商務專利權相關教材與資料,期望有系統培養電子商務相關專利事務熟悉的專利工程師,教材考量以電子商務與行動商務為主要領域的專利工程師養成教育,課程包括智慧財產權概論,專利史,軟體專利,專利資料搜尋,說明書撰寫,專利戰略與佈局,專利管理,專利侵權分析與迴避設計,專利鑑定與鑑價等單元,使學生學成後具備有專利工程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