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概論 資一  必 (3-0)

本科目對計算機科學之基本理論及其所涵蓋之範圍作一概觀性之介紹,奠定未來四年所修習之計算機科學各學科的基礎。課程內容著重在介紹最基礎的各種資料在電腦中表示與儲存方式和電腦基本運作方式,是電腦相關學科學生一定得知道的基礎知識。課程還將電腦基礎與現今最新的趨勢發展結合,祈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打開通往高階電腦學習之門。

課程內容包括電腦發展回顧、演算法的意義、電腦資料表示方式與儲存格式、電腦架構與運作、作業系統、電腦網路與網際網路。

相關課程:資料結構(必)
 
計算機程式設計 資一  必 (3-0)

利用C程式語言或JAVA程式語言來介紹解決問題與程式設計之觀念與方法,尤其強調結構化程式設計。俾使學生學習結構化程式設計的觀念與方法。

課程內容包括指定敘述、輸入/輸出敘述、選擇敘述、重複敘述、模組化程式設計、簡單資料型態、文字檔、陣列、記錄、遞迴、集合、指標及簡單的鏈結串列。
 
相關課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必)、計算機概論(必)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資一  必 (0-3)

介紹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相關理論及技術,學生可以從理論與實際兩方面,暸解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的優缺點及其與傳統程式設計的異同。

課程內容包括物件導向理論簡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探討,物件導向程式語言介紹及練習。

建議先修課程:計算機程式設計(必)
相關課程:資料結構(必)
 
資訊管理導論 資一  必 (0-3)

本課程的目標是介紹資訊管理的基礎原理、概念與技術。本課程涵蓋資訊管理、資訊技術、資訊系統與資訊社會。讓學生對資訊管理有全面的瞭解。課程大綱包含所應用的資訊科技簡介(如網際網路技術、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資料管理技術、資訊系統生命週期等)、企業的各類資訊系統簡介、軟硬體資產管理、電子商務介紹、資訊部門的管理、資訊科技對組織之衝擊、資訊倫理-法律-社會。

相關課程:計算機概論(必)
 
微積分 資一  必 (3-0)

微積分是一個各個領域的有用數學工具,同學可以應用在這門課學到的東西於其他許多課程,譬如:統計學及經濟學。所以他們必須接受良好的解題技巧訓練以應付未來的各種狀況。本課程介紹微積分基本的理論與應用,主要的內容包括微分、微分應用、積分、積分應用、序列與級數、三角函數、多變量微積分、及微分方程式。

相關課程:統計學(必)、管理數學(必)
 
會計學(會計系提供) 資一  必 (3-3)

本科目首先介紹會計之基本觀念、複式分錄制度、整個會計循環之處理程序,進而將財務資料彙集成各種財務報表,以分析企業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提供有關人士制定決策之用。並配合實習課程,以加強初學者之基本概念。講授內容包括:(一)會計的基本觀念、會計循環;(二)財務報表之編製;(三)買賣業會計;(四)現金之會計處理;(五)公司會計;(六)投資會計;(七)長期負債;(八)現金流量表;(九)財務報表分析。

相關課程:會計資訊系統(選)
 
經濟學 資一  必 (3-0)

本科目講授經濟行為、決策之基本原理及經濟問題之分析方法。教學內容分為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兩大部份。前者包括消費者行為、生產者行為、市場結構。後者包括國民所得衡量、所得決定理論、總合需求行為、貨幣政策、財政政策。
 
 
管理學(企管系提供) 資一  必 (0-3)

本課程旨在使同學們瞭解企業經營過程中,規劃、組織、領導、用人、控制等各種管理功能的運作,期透過有效管理達成企業經營目標。本科目講授重點包括:(一)瞭解企業運作和企業環境;(二)說明各功能管面的重要;(三)建立基本之管理理論,期能與實務相配合,(四)介紹管理程序;(五)詳細探討各程序,並配合個案加以運用,以為更專業而深入之管理相關課程奠定基礎。
 
 
資料結構 資二  必 (3-0)

本課程主要探討有效率地儲存資料的方法,基於儲存資料牽涉到使用儲存體的空間和存取速度,進而選擇適當的儲存方法。其中包括有:陣列、堆疊、佇列、鏈結串列、樹狀結構、圖形、資料排序、資料搜尋、赫序函數等部份。本課程將訓練學生在應用程式中使用不同的資料結構來儲存資料,並分析比較不同的資料結構的存取效率,進而能對不同應用程式選擇適當的資料結構。

建議先修課程:計算機程式設計(必)、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必)
相關課程:演算法(選)
 
管理資訊系統 資二  必 (3-0)

本課程主要介紹資訊科技在企業上的應用,了解經營者如何利用電腦來解決問題,以增加企業的競爭優勢。課程包含組織管理與資訊科技、資訊技術基本建設、商業資訊系統的主要類別、電子化企業的規劃、建置與管理等。

相關課程:資料庫管理(必)、作業研究(選)
 
管理數學 資二  必 (3-0)

針對管理者面臨如何於挑戰環境中做出較佳管理決策等日益複雜的問題,介紹經常使用於管理領域中之數學方法,提供管理者進行有效管理之數量方法輔助。 課程內容由基礎數量工具之學習進而擴大至管理應用數量模型之系統性介紹。本課程乃設計來訓練管理傾向之學生以開發其必要之解決問題的數學技能。選定之課程內容包括基礎數學回顧、線性規劃模型、財務數學模型介紹等。
 
 
統計學(一) 資二  必 (3-0)

本課程介紹如何了解與描述眾多數據資料所代表的意義,進而利用這些資料作合理的推論與檢定,以輔助管理者做出適當的決策。課程內容首先說明資料的描述方法,進一步介紹如何了解並分析資料的意義,以及建立應用數量模型。本課程可讓學生瞭解統計的應用、建立機率與統計的基本知識與觀念、並熟悉統計的使用技巧

課程內容包括統計的意義與應用、描述資料方法、機率論、隨機變數與機率分配、抽樣分配、樣本推論觀念等。

相關課程:統計學(二)
 
統計學(二) 資二  必 (0-3)

本課程介紹如何了解與描述眾多數據資料所代表的意義,進而利用這些資料作合理的推論,以輔助管理者做出適當的決策。課程內容首先說明資料的描述方法,進一步介紹如何了解並分析資料的意義,以及建立應用數量模型。本課程可讓學生瞭解統計的應用、建立機率與統計的基本知識與觀念、並熟悉統計的使用技巧。

課程內容包括樣本推論與統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簡單迴歸與多重迴歸、卡方檢定、無母數檢定等。

相關課程:統計學(一)
 
系統分析與設計 資二  必 (0-3)

本課程介紹對資訊系統分析分析與設計之主要方法與技巧。在本課程中,學生可以學到如何將商業的資訊需求轉換為資訊系統的開發並以此系統來達成企業目標。在方法上,本課程將介紹傳統的結構方析法、物件導向概念及快捷法等。
 
 
離散數學 資二  必 (0-3)

本課程介紹一些資訊課程的基本數學概念,包括集合論、邏輯、計算方法與排列組合、函數與關係、文法語言與機器等。藉由這些教材,希望加強同學的思考及創作能力。
 
 
行銷管理 資二  必 (0-3)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介紹行銷重要理論與現今發展。內容包括顧客導向之行銷世代、行銷傳播於行銷管理之應用、整合行銷傳播觀點介紹、行銷策略基礎、市場區隔與定位、品牌、消費者決策行為、行銷傳播、廣告、促銷、直效行銷、網路行銷等。
 
 
視窗環境程式設計 資二  選 (3-0)

視窗程式為目前最常見的應用程式之一,本課程使用物件導向方式思考,學習視窗環境的設計,能順利寫出各種視窗應用程式。

課程內容包括控制項介紹,事件處理。

相關課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必)
 
會計資訊系統 資二  選 (3-0)

本課程主要在介紹會計資訊系統(AIS)的整體架構與觀念,包括資訊系統概論、AIS的發展生命週期(從AIS的系統分析、設計、實施、測試,到系統的運轉與維護)、系統評估及控制、AIS各子系統(如:會計總帳與財務報導、收入、支出、及存貨、人力、生產與財產之資源管理等子系統)的建構、以及會計資訊系統之未來發展等課題。至於個案討論時段,則以個案或實例研討為主,使同學能瞭解AIS課程在實務上之運用。

建議先修課程:會計學(必)
相關課程:財務管理(必)、企業資源規劃(選)
 
網際網路程式設計 資二  選 (0-3)

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使得資管系學生在軟體領域有新的學習需要,無論B2B,B2C, Intranet,在N-tier網際網路架構中都需要有互動式網頁程式系統作為前端使用者介面與後端資料庫連結。本課程除介紹網際網路程式系統架構外,並介紹互動式網頁程式工具,包括Java,ASP, VBscript等網際網路世代程式語言,透過實作讓同學深入了解與體會電子商務軟體系統的開發與運作實況。

課程內容包括網際網路程式系統架構、HTML語法、Client side程式設計、Server side 程式設計、PHP語法、Mysql語法。

建議先修課程:計算機程式設計(必)
相關課程:計算機程式設計(必)
 
數位學習導論 資二  選 (0-3)

本科目對數位學習領域所需知識做一概括性介紹,目的讓學習者了解數位學習的定義、發展與應用。課程提供數位學習理論、數位學習教育模式、平台認識、平台運作等數位學習理論與實際,是數位學習系列課程的第一門入門課程。課程內容包括數位學習定義與發展、行動化學習、網路學習活動、虛擬社群與學習社群、網路學習的教學面與管理面。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管理系統(選)
 
演算法 資二  選 (0-3)

本課程主要有兩大目的:教導同學利用良好的策略(strategies)設計高效能(high performance)的演算法及如何分析一個演算法的好壞,課程內容大致涵蓋了下列之主題:
  1. 演算法分析方面:Time Complexity and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2. 演算法設計方面:Divide-and-Conquer,Dynamic programming,Greedy approach,Backtracking,Branch-and-Bound,等各種知名之策略介紹。
  3. 進階主題:Approximation algorithms,Randomized algorithms等進一步之研究主題。
 
財務管理 資三  必 (3-0)

財務管理財務管理為財金領域的基礎核心課程,主要議題包括影響公司的價值的各種財務決策,包含金融市場、投資決策、融資決策與財務控制等主題。本課程之目標為介紹財務管理的相關理論與管理上的應用,以做為同學後續財金相關課程及日後就業與投資理財的基礎。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數學(必)
 
資料庫管理 資三  必 (3-0)

以關聯式資料庫為主軸,本課程介紹資料庫的基本觀念以及資料庫管理系統之使用。課程內容包括資料庫系統基本概念、資料庫系統架構、關聯式資料模型、SQL資料庫語言、正規化、資料庫設計、以及交易管理。
 
相關課程:資料庫應用系統開發(選)、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選)
 
作業系統 資三  必 (3-0)

作業系統是系統軟體主要成分,扮演著使用者和硬體之間的溝通橋樑。本課程目的是瞭解作業系統之基本概念、架構,並說明作業系統的主要功能。其課程內容包括:Process之管理,Process之同步與協調,CPU排程,主記憶體管理,輔助記憶體管理,檔案管理及輸出入設備管理等部分。
 
 
企業資料通訊 資三  必 (3-0)

由於網際網路的進階技術發展與新的應用逐漸地普及化,使得企業或政府使用分散式Client/Server 和 Intranet計算亦隨之增加。有鑑於此,資料通訊知識對於資訊網路與Web應用系統整合已顯得更加重要的。因此,本課程主要目的是完全瞭解資料與電腦通訊之概念、技術、以及其實務應用。其課程內容包含資料通訊基本概念;資料通訊需求;網際網路與分散式應用(含TCP/IP/OSI以及Internet/Intranet/Extranet);資料通訊技術:資料傳輸,資料通訊技術基礎,資料鏈路控制與多工處理(Multiplexing)。此外,此課程內容亦包含網路安全和網路管理議題之基本概念並加以探討。
 
 
作業研究 資三  選 (3-0)

作業研究是一種訂定決策的科學步驟,通常在資源不足的條件下尋求最佳的設計與操控系統。在這門課中,我們將研討作業研究的基本方法與工具來輔助決策訂定,同學針對工業、商業、及經濟等實際決策問題建造與驗正模型,選擇最適合的解決方法與計算工具,由模型中得到解答,並進行評估、解釋、與展示該結果。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數學(必)
相關課程:財務管理(必)
 
資本資產定價模式 資三  選 (3-0)

本課程之目的為介紹在投資組合下,評價個別證券風險之相關模型,並協助投資人和公司的管理當局評估與決定資本資產的價值。藉由資本資產定價模式,可反應出風險性資產報酬與風險之關係,以使投資者能制定合宜的投資決策。
 
 
生產管理 資三  選 (3-0)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瞭解生產與作業管理:目標與策略,熟習預測方法、設施規劃、製程分析、工作系統設計、整體規劃,庫存管理,MRP&JIT,作業排程,專案管理,等生產管理之內涵。

建議先修課程:資訊管理導論(必)
相關課程:企業資源規劃(選)、供應鏈管理(選)
 
人工智慧導論 資三  選 (3-0)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使學生瞭解人工智慧相關領域之問題本質以及求解技術,特別著重在專家系統。課程介紹由人工智慧語言PROLOG開始,包含PROLOG寫作技巧、複雜資料結構以及在AI上之使用。此課程涵蓋的議題尚包含AI的幾個重要議題:問題求解、知識表達以及機器學習等。

建議先修課程:計算機程式設計(必)、資料結構(必)
相關課程: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選)、知識管理與商業應用(選)
 
多媒體系統 資三  選 (3-0)

這個課程廣泛探討電腦多媒體系統,包括檔案格式、製作工具、理論探討、和專案範例研究,使學生有在電腦中製作多媒體系統的能力,本課程內容特色如下:
  1. 多媒體系統簡介
  2. 動畫影像、聲音檔案格式
  3. 多媒體製作與播放工具探討
  4. 多媒體於商業環境之應用
  5. 專題實作

 
 
數位學習管理資訊系統 資三  選 (3-0)

本課程透過實例探討培養學生學習數位學習平台的設計與製作,以及網路學習平台設計、比較與操作,並培養學生架設教學平台能力。

課程內容:包括網路學習平台簡介、數位學習平台簡介與架設基礎、平台功能架構與實例探討、系統架設與實作。

建議先修課程:網際網路程式設計(選)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導論(選)
 
物件導向軟體開發 資三  選 (3-0)

物件導向軟體開發已變成軟體開發上的重要技術。此開發技術提升軟體產品的高生產力與品質,已經成為軟體業界重要的需求與應用。本課程介紹及演練與物件導向軟體開發相關的理念、方法及工具。介紹物件導向軟體開發語言,並比較傳統軟體開發方式與物件導向開發的優劣。以便學生能充分瞭解、應用這項重要的技術。

相關課程:計算機程式設計(必)、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必)
 
產業實習 資三  選 (3-0)

本科目是讓同學到業界實習280小時, 親身體驗、學習、觀察、並了解企業實際運作和資訊市場需求,而能夠了解自己的不足,調整自己,提前進行就業準備。

本課程實習時間是暑假期間,實習的產業或工作內容需與資訊領域相關,學校會媒合有意到企業實習同學與提供企業實習機會的公司,同學也可以自行尋找合適實習企業,但須經過系上查核同意。實習過程必須定期繳交報告,並通過期末企業評鑑與輔導老師評鑑及格之後方取得學分。

課程內容包括企業徵選或面試、企業實習、繳交報告。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系統分析與設計(必)
 
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導論 資三  選 (0-3)

本課程介紹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之基本概念與實務應用。藉由學習電子商務平台之功能與數位行銷策略規劃概念與執行方法,比較網路消費者行為,瞭解數位行銷研究與調查分析,內容包括電子商務產業介紹、經營模式、電子化企業介紹、資訊安全與電子付款機制。同時本課程亦將探討創新型網路行銷策略如互動式資料庫、部落格、社群 (Social Network)、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網路廣告行銷等網路行銷之效益。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行銷管理(必)
相關課程:企業電子化理論與實務(選)、顧客關係管理(選)
 
衍生性金融商品 資三  選 (0-3)

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共同基金、期貨、選擇權等商品,為近年來規避系統風險、多元投資及套利之熱門產品,並已成為金融單位及個人資產組合之重要標的。本課程除介紹衍生性金融商品外,並介紹金融創新之相關產品商品,以協助投資者做更有效率之投資。
 
 
系統模擬 資三  選 (0-3)

本課程之設計在於訓練學生如何使用配備有適當軟體之電腦來模擬實際系統之行為。其涵蓋模擬之基本概念介紹、模型化與解譯模擬實驗結果之有關議題。課程目標為協助學生學習設計與產生實際標的系統之電腦化模型的過程,以作為進行數值化實驗來獲取該系統在給定條件下之行為之較佳瞭解。課程強調定義之介紹及軟體之實作以熟悉系統模擬技術之應用。

課程內容包括模擬之基本概念介紹、模型化與解譯模擬實驗結果等。

相關課程:管理數學(必)、作業研究(選)
 
企業資源規劃 資三  選 (0-3)

目前大部分的大型企業,皆有ERP系統來整合管理公司內外部資源。本課程將協助同學瞭解ERP系統的理論基礎及實務,俾利同學瞭解組織經營及運作,建立學生對企業資源規劃的正確認識,培養學生從事企業資源規劃相關工作的能力。本課程結合系統分析的觀點,讓同學們建立ERP 的企業作業流程的觀念。課程內容涵蓋企業流程所需的基本觀念包括生產製造觀念、行銷、人力資源、會計等。

建議先修課程:資訊管理導論(必)、生產管理(選)、行銷管理(必)
相關課程:企業電子化理論與實務(選)、供應鏈管理(選)
 
資訊檢索導論 資三  選 (0-3)

本課程之目的在介紹如何快速處理大量文件資料之相關技術。課程內容包括有下列幾項:特徵選取、特徵正規化、建造索引指標之方法、問題詢答、效能評估以及系統實作等部分。

建議先修課程:資料庫管理(必)
相關課程: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選)
 
企業電子化理論與實務 資三  選 (0-3)

企業電子化是一個現代企業想要提升其競爭力所必需要走的路,而企業電子化所包含的層面非常廣,從策略的訂定、執行到資訊科技的應用都涵蓋在其中。而企業之主管若能具有上述之知識,對於企業之運籌帷幄將有相當之助益;而企業之成員若能具有上述之觀念,則必能配合主管推動電子化工作,使企業電子化活動更順暢更有效率,進而電子化的效益容易彰顯。本課程除了說明企業電子化的規劃、考量、實施步驟外,亦從整個產業的角度來講述電子化的現況與未來,並且配合不同企業電子化的實例,說明電子化的過程與實戰經驗。課程內容包括企業經營模式的構成要素、網際網路之特質、網際網路企業經營模式的動態、企業經營模式的分類、價值網路、企業電子化實例等。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
相關課程: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導論(選)、顧客關係管理(選)、企業資源規劃(選)、供應鏈管理(選)、知識管理與商業應用(選)
 
電腦遊戲設計 資三  選 (0-3)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使學生從能玩電腦遊戲升級為能設計及程式撰寫電腦遊戲。課程分理論與實務兩部分。理論部分教授電腦遊戲設計相關的知識,包括遊戲規劃,UML模型建立,團隊分工的角色及任務,空間轉換理論,以及特效製作之原理等。程式部分則教授微軟的XNA Game Programming Language. 學生最好有C程式語言的概念。
 
 
數位學習內容設計 資三  選 (0-3)

本課程介紹數位教材之規劃,數位典藏設計、數位內容標準及教材與教學活動的設計,數位學習教材製作工具,以培養學生設計多媒體電腦輔助數位學習教材專案企劃與製作的能力。

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包括導引學生瞭解國內、外教學課程實施現況及未來發展,介紹教學媒體之種類以及選擇與運用方式、數位內容製作軟體介紹,最後輔以實作教材之規劃設計與製作。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導論(選)、數位學習管理資訊系統(選)
 
無線網路 資三  選 (0-3)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獲得通信網路技術基礎、無線網路架構、設計與其應用等基本知識,以及深入瞭解無線通訊網路之技術原理與運作。因此,其課程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部份:網路技術背景、無線通訊網路技術、無線區域網路(WLAN)/無線廣域網路(WWAN)。因此,本課程之第一部份內容包含傳輸基礎技術、通訊網路技術、通訊協定以及TCP/IP;第二部份內容包含衛星通訊、Celluar 無線網路、Cordless 系統與無線迴圈、以及行動IP與無線存取通訊協定。第三部份內容則包含無線區域網路技術、Wi-Fi無線區域網路(IEEE 802.11),藍牙無線區域網路(Bluetooth; IEEE 802.15),與 WiMAX無線網路 (IEEE 802.16)。
 
 
資料庫應用系統開發 資三  選 (0-3)

本課程從介紹資料庫應用系統開發步驟與實作相關技術,介紹如何將實體世界(Real World)的資料經分析轉換為合適的資料庫結構,並輔相關系統工具之使用,以實作加強應用系統發展時能善用資料庫系統。

課程內容:包括資料庫E-R模型觀念與應用、資料庫設計、網路資料庫應用程式設計技術、應用系統實作。

建議先修課程:系統分析與設計(必)、資料庫系統(必)
相關課程:網際網路程式設計(選)
 
軟體工程 資三  選 (0-3)

介紹軟體工程學之觀念、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有系統的發展高品質的電腦軟體系統。俾使學生學習到發展中大型電腦軟體系統之理論及實務。教學內容包括:軟體分析、軟體設計、軟體製作、軟體測試、軟體維護。

相關課程:系統分析與設計(必)
 
專題實驗(一)(二) 資四  必 (3-3)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從事專案實作之能力,在指導老師之指導下,學生對於選定之主題依專案執行的步驟及規定,從事資料之收集及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程式撰寫、系統測試與整合等工作,最後並公開展示專題之成果。

課程內容包括資料之收集及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程式撰寫、系統測試與整合等工作。
 
 
投資管理資訊系統 資四  選 (3-0)

隨著金融市場變得更電子化與流動更快,更高階有關於系統與解析的知識被要求應用於提昇競爭。本課程教導同學現代金融市場如何以網路的系統與資料流來運作、及如何運用源自市場的資訊來進行決策制訂與製作系統化交易的電腦模型。
 
 
供應鏈管理 資四  選 (3-0)

供應鏈管理是當代傑出企業採行的新管理模式。透過這種新管理模式,企業可有效整合上游供應商及下游通路顧客,進而提升參與供應鏈企業的競爭力。

本課程透過授課、研討、個案等方式,將供應鏈管理的研革、程序、技能等知識系統性傳授修習學生,期培養新世紀的傑出經理人。

建議先修課程:資訊管理導論(必)、管理資訊系統(必)
相關課程:生產管理(選) 、企業資源規劃(選)
 
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 資四  選 (3-0)

本課程介紹資料探勘的觀念與技術,以及資料探勘在商業上的應用。

課程內容包括資料探勘的基本觀念、資料預處理、關聯規則探勘、分類、分群、以及資料探勘的各種商業應用。

建議先修課程:資料庫管理(必)
相關課程:顧客關係管理(選)、決策支援系統(選)、知識管理與商業應用(選)、資訊檢索導論(選)
 
資訊安全 資四  選 (3-0)

資訊安全探討如何保護企業資訊,使資訊免於可能來自企業內部與外部的威脅或攻擊,其範圍包括網路安全與系統安全。本課程著重於資訊安全的管理與技術,將介紹資訊安全管理、防護的方法與工具。

建議先修課程:企業資料通訊(必)
相關課程:企業電子化理論與實務(選)、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導論(選)
 
行動學習系統 資四  選 (3-0)

本課程探討行動學習系統的基本概念與行動學習理論,利用行動裝置來對學生的學習產生影響,希望透過本課程可以讓修習本課程的學生瞭解行動學習系統設計的方針與行動學習未來的方向。

課程內容:包括行動學習的基本概念、行動學習理論、行動裝置在學習上的應用、行動學習系統設計與程式語言、行動學習系統應用實例、行動學習未來的方向等。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導論(選)、人機互動與介面設計 (選)
 
人機互動與介面設計 資四  選 (3-0)

本科目探討人機互動與人機介面議題,目的讓學習者在了解人機互動與人機介面本質與理論之後,有能力設計出友善的人機互動介面並能分析現有系統的人機介面的優劣且提出改善方案。

課程內容包括人機互動定義與原則、平面設計原則、軟體介面設計、介面評估、人機對話方式與設計。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資訊管理系統(選)
 
資料庫進階 資四  選 (3-0)

本課程為「資料庫管理」之後續課程,目的是讓學生在資料庫這個領域的學習上得以更加完整。課程內容包括資料庫回復、並行控制、資料庫安全、分散式資料庫、物件導向資料庫、XML、資料倉儲、資料探勘等。
 
 
科技與創新管理 資四  選 (3-0)

本課程將由科技與創新的定義肇始,由價值論導入科技管理的議題,包括科技策略、創新過程、資訊網路的應用、技術的獲得與開發、技術的移轉與全球競爭力…等。希望透過理論架構及企業案例的導入,使學生能從本課程的修習中,擴大對科技創新的活動與管理功能的認識,進一步能整合科技與管理以創造企業經營的競爭優勢。
 
 
專案管理 資四  選 (3-0)

專案管理在許多的應用中臻於成熟的階段,它是當代組織用於管理作業及策略變革的主要方法,不論營利或非營利企業都採用,專案管理的觀念及技術常見於大規模特別用心的大型建設方案中。課程主要內容包含專案管理流程、專案的策略關係、專案管理的組織架構、專案的運作、專案人員變動的管理、及專案管理的文化因子等。

相關課程:管理學(必)
 
財金資訊系統之應用 資四  選 (3-0)

本課程介紹資訊管理在金融方面的應用,使用財金資訊系統在統計及分析管理上的能力,以解決工作及管理的問題需求。

課程內容包括編制財務報表,與金融貸款、投資理財與股票基金管理。
 
 
顧客關係管理 資四  選 (0-3)

顧客關係管理是企業經營策略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其影響企業的行銷策略與利潤的獲取,甚至企業的競爭力。本課程以理論及個案探討來介紹顧客關係管理,主要授課主題包括顧客關係管理觀念、應用趨勢、到顧客關係管理規劃與成功要項,以及如何利用資訊科技來分析顧客相關資訊,以獲得有用的管理訊息。另外,並以各產業實務建置經驗的案例探討作為理論與實務的連結,期望能夠針對顧客關係管理有深入的瞭解。

建議先修課程:資料庫管理(必)、行銷管理(必)
相關課程:決策支援系統(選)、知識管理與商業應用(選)、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選)
 
決策支援系統 資四  選 (0-3)

決策支援系統是一種運用資訊科技以輔助管理階層做決策制定與策略規劃的資訊系統。決策支援系統的觀念存在已久,然而隨著資訊科技的持續演進,它所運用的資訊技術也在不斷地更新與進步。本課程是從資訊科技與決策制定來探討決策支援系統,介紹目前決策支援系統的發展。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資料庫管理(必)
相關課程:顧客關係管理(選)、知識管理與商業應用(選)、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選)
 
知識管理與商業應用 資四  選 (0-3)

本課程主要將以理論與實務的方式介紹知識管理這個領域。透過知識管理的基本概念與步驟,逐步深入探討知識取得、知識創造、知識分享與知識儲存等過程。介紹相關資訊科技與工具,如何應用與支援建立知識管理系統。利用國內外企業的個案與國內知名的知識管理系統,讓學生了解知識管理系統在目前企業實施的現況。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資料庫管理(必)
相關課程:顧客關係管理(選)、決策支援系統(選)、資料探勘與商業應用(選)
 
資訊管理個案研究 資四  選 (0-3)

資訊管理的領域知識由於受到企業外在競爭環境與資訊科技快速的、不斷地變動所影響,必須做適當的補強與更新。尤其是網際網路應用的蓬勃發展,更帶動企業的轉型。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以資訊管理的理論架構為基礎來解釋新的資管環境,並佐以個案研討,培養學生以紮實的理論基礎分析與探討多變的資管現象。本課程乃為管理資訊系統之進階課程,修課之同學需修畢管理資訊系統且對資訊管理領域有興趣者。課程內容包括:資訊管理領域之重要學術理論介紹、資訊系統實施理論模式與關鍵成功因素之探討、競爭策略理論與策略資訊系統之建製與運用以及相關個案研討。

建議先修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
相關課程:企業電子化領域所有課程
 
電子商務專利取得與攻防 資四  選 (0-3)

本課程將建立與收集完整電子商務專利權相關教材與資料,期望有系統培養電子商務相關專利事務熟悉的專利工程師,教材考量以電子商務與行動商務為主要領域的專利工程師養成教育,課程包括智慧財產權概論,專利史,軟體專利,專利資料搜尋,說明書撰寫,專利戰略與佈局,專利管理,專利侵權分析與迴避設計,專利鑑定與鑑價等單元,使學生學成後具備有專利工程師能力。

相關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
 
軟體品質標準與認證 資四  選 (0-3)

本課程之設計在於訓練學生瞭解軟體工程領域中確保品質的方法與過程中之基本要素。並介紹軟體品質有關之國際標準與認證方法以學習如何利用其協助改善軟體品質。課程目標為透過實務上ISO或CMMI等實例學習軟體發展中強調品質保證的基本原理。

課程內容包括軟體發展、國際標準、軟體品質認證等。

相關課程:企業電子化理論與實務(選)、軟體工程(選)、專案管理(選)